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人诚实要守信丶博客

真心的交朋友,永做你的好朋友。

 
 
 

日志

 
 
关于我

人很朴实为人厚道直爽,老老实实做亊,实实在在做人,做好人有点难丶但是决不能做一丁点坏亊丶对的起自己也对的起良心。

关于四肢发凉的辨析  

2018-05-09 09:56: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任之堂主人《关于四肢发凉的辨析》
      很多患者四季手足发凉,严重的患者,冬天手足冰冷,夜晚彻夜难温,现对医学对此病的治疗没有较好的办法,中医治疗这样的患者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但因辨析的思路不同,用药不同,不同的医生之间疗效差异很大,本人略有所悟,现对此症作一简单剖析,供大家参阅。

内经云:清阳出上窍,浊阴出下窍,清阳发腠理,浊阴走五脏;清阳实四肢,浊阴归六腑。

这里面的“清阳发腠理”与“清阳实四肢”讲的就是人体四肢皮肤温暖的能量来源问题,阳气的作用就是温煦和推动作用,现在患者表现为手足、皮肤发凉,其实就是“四肢”和“腠理”的清阳不足。

“四肢”和“腠理”的阳气不足,很容易想到阳虚,采用补阳的办法,有没有效呢?一部分人是有效的,但很多人是无效的,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来论述表阳不足的情况。

首先我们得明白表阳的来源,从内经的文字中可以看出,阳气是从体内发出来的,而不是在体表自行产生的,是“从内到外”的过程,现在“外”出现了不足,出现了亏虚,就要从表阳产生以及输送的过程来分析问题了。

这里面包含了两个问题:

第一:源头不够的问题!

第二:通道不畅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涉及到两个方面,一个是心,一个是肾。

心主火,就好比太阳,心火衰微的病人,背心发凉,咳嗽凉痰,手足不温;

肾阳也属火,属于龙雷之火,为立身之根,肾阳亏虚的人,腰以下发凉,人如同站在冷水中;

这两个火源不足,就没有热量向体表输送,自然就会感到四肢、皮肤发凉了。

心肾两脏的阳气不足,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单纯的阳虚,这样的患者以气虚、阳虚为主。

其二:阴阳两虚,阴为阳之基,阳气的化生以阴液为物质基础,当心阴不足的时候,也容易导致心火衰微,当肾阴虚的时候,也容易导致肾阳虚。

第二个问题就是通道的问题,人体阳气向上向外输布,依靠什么脏器来负责呢?

一个是肝,一个是脾。

肝主升发、主疏泄;脾主运化,主升清;

当这两个脏器的功能出现异常,阳气就会被郁结在里面,想发却发不出来!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肝脾两脏的功能会出现异常呢?

这里面又分两个方面:

第一:虚证:即肝脏和脾脏亏虚,升发输送的力量不够,这样的患者经常感到头昏、心慌、气短,胸中的大气下陷,手足发凉只是表现,阳气升举无力才是根本。

第二:实证:这里面又分两个方面。其一:肝主疏泄,恶抑郁;脾主运化,喜燥恶湿,当抑郁和湿邪困住肝脾两脏的时候,就会出现阳气被郁,失宣发之能了。其二:肝脾两脏被困的同时,伴随有阳气升发、输布的通道被堵塞,通道被邪气所阻塞出现不通畅,也是阳气不得宣发的原因,常见的邪气有:“瘀血”、“痰湿”、“气结”。

明白了这些,再来治疗手足不温,就好办了。

虚则补之,实则泻之!

虚实夹杂,攻补兼施!

关于四肢发凉的辨析 - 任之堂主人 - 上观天.下观地.中观人

 

 

  评论这张
 
阅读(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