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人诚实要守信丶博客

真心的交朋友,永做你的好朋友。

 
 
 

日志

 
 
关于我

人很朴实为人厚道直爽,老老实实做亊,实实在在做人,做好人有点难丶但是决不能做一丁点坏亊丶对的起自己也对的起良心。

名方应用 桂枝汤你是个什么汤?  

2018-04-15 14:14: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医老土枪, 2012-02-17
桂枝汤你是个什么汤?这还用问吗?《伤寒论》第一方,古今医家称之为“群方之魁”,治外感风寒,头痛,发热,汗出,恶风的方,自古以来就是治疗感冒的方子。然而现在很少有人用了,原因是一般的伤风感冒患者都看西医去了,吃西药方便,不用熬药,哪怕钱贵点没关系,实在看不好了才看中医。而中医辨证不准常常影响药物疗效,患者往往两三剂药不见效就丧失了信心,不来了。宋代医家许叔微深有感触地说:“仲景一百一十三方,桂枝独冠其首,今人全不用,何也?”近代名医章次公分析原因在于“自有清中叶苏派学说盛行以后,桂枝之价值遂无人能解”。宋代以来医家不用,清代以来医家不用,今人也很少有人用,原因何在?原因在于对桂枝汤的真正价值不理解,或者理解不深刻,严重影响了桂枝汤应用范围和临床使用。那么,桂枝汤究竟是个什么汤?
   一.桂枝汤及其组成药物简介
   桂枝汤组成:桂枝三两(取嫩尖) 芍药三两  炙甘草二两,生姜三两(切片) 大枣十二枚(劈)
        桂枝:辛,甘,温,归心,肺,膀胱经 。功效:发汗解表,温经通阳。用于外感风寒,头痛,发热,恶寒。风寒湿痹,肩背肢节痠痛。心脾阳虚,阳气不行,水湿内停而致的痰饮证。胸痛胸痹或心悸,脉结代之证。妇人经寒瘀滞,经闭,痛经及癥瘕等证。
        白芍:苦,酸,微寒,归肝,脾经。功效: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抑肝阳。用于月经不调,行径腹痛,崩漏,自汗,盗汗。肝气不和,胁肋脘腹疼痛,或四肢拘挛作痛。肝阳上亢,头痛,眩晕之证。
        甘草:甘,平,归心,肺,脾,胃经。功效:补脾益气,润肺止咳,缓急止痛,缓和药性。用于脾胃虚弱,中气不足,气短乏力,食少便溏。痈疽疮毒食物或药物中毒。脘腹或四肢挛急作痛。调和百药。
        生姜:辛,微温,归肺,脾经。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用于外感风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胃寒呕吐。风寒客肺的咳嗽。
        大枣:甘,温,归脾,胃经。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用于中气不足,脾胃虚弱,体倦乏力,食少便溏,血虚萎黄脏躁。
   二.桂枝汤你是个什么汤?
   桂枝,辛温,发散,具有向上提升,向外扩散的作用。动脉血由心脏到脏腑器官,四肢百骸,桂枝能加速动脉血运行。白芍,酸,微寒,酸收,具有由上向下,由外向内的收敛作用,静脉血由脏腑器官,四肢百骸到心脏,白芍能加速静脉血运行。二药合用能加速气血运行,促进机体血液循环。桂枝汤二药不能缺其一。
   炙甘草,生姜,大枣,三药合用温暖肠胃,扶助脾阳。肠胃喜微温,三药合用正合肠胃意。肠胃调和,脾阳旺,纳谷增香,化源充足,身体健康强壮。
   桂枝汤五药合用,温暖肠胃,调和脾胃,扶助脾阳,气血运行加快,血液循环加速,由此可见:
   1.桂枝汤是一首温补主方。脾胃阳虚化源不足,身体机能减退,少气懒言,畏寒肢冷,身体疲乏,自汗,盗汗,遗精,遗尿,腹痛,泻痢,心衰,肾衰,妇人月经不调,崩漏等等虚寒症状层出不穷,此汤实为脾胃虚寒,身体虚弱者的温补主方。医圣张仲景以此方为温补主方,由此演绎桂枝汤及其类方二十余首,几乎占了《伤寒论》一百一十三方的20/100,着墨之多,着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2.桂枝汤是一首扶助脾阳之方。桂枝汤中炙甘草,生姜,大枣温补肠胃,调和脾胃,扶助脾阳。桂枝,白芍合用加快气血运行,促进血液循环。对肠胃虚寒,脾阳虚引起的纳差,食谷不化,腹痛,泻痢,嗳气,反胃,呕逆等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3.桂枝汤是一首强壮身体,增强体能之方。该汤能温暖肠胃,调和脾胃,扶助脾阳,加速气血运行,促进血液循环,就能纳谷增香,增加食欲,并能及时的把从食物中获取的能量,营养成分输送到身体的各个组织器官,四肢百骸,达到强壮身体,增强体能的目的。
   4.桂枝汤是一首养生之方。时下中医养生节目很多,养生书籍很多,养生的人很多,养生的方法很多,然而却没有多少人认准桂枝汤乃养生良方,原因何在?原因在于不明白桂枝汤的作用。桂枝汤的作用在于温暖肠胃,调和脾胃,扶助脾阳,加速气血运行,促进血液循环,明白这些道理就明白了桂枝汤为什么是一首养生之方。正常人可以用,中老年人,妇人尤其适宜用。
   5.桂枝汤是一首妇科良方。妇科病多由患者脾胃虚寒,肝气不舒,气血瘀滞引起。桂枝汤温暖肠胃,调和脾胃,扶助脾阳,加速气血运行,增强血液循环,以此汤为基础方,佐以相应之品可愈相应妇科病。所以桂枝汤诚为一首妇科良方。
   6.桂枝汤是一首强心良方。对于心口痛,胸痹,心动悸等心脏病,该方能加速气血运行,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内外部工作环境,加速心脏功能的恢复。所以桂枝汤是一首强心良方,对心血管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7.桂枝汤是一首止痛之方。“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桂枝汤能加速气血运行,促进血液循环,就能疏通气血瘀滞引起的不通,就能起到止痛的作用,所以桂枝汤是一首止痛之方。
   8.桂枝汤是一首治风之方。风邪伤人无处不在,伤得浅的如伤风感冒,伤得深的风中经络,脏腑引起半身不遂。“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可见风邪是风湿,类风湿的重要原因。桂枝汤在《伤寒论》中首先是一首治疗伤风感冒的方子,同时也是一首治疗中风,风湿,类风湿的方子。
   9.桂枝汤是一首外科,皮肤科方。明白桂枝汤能加速气血运行,促进血液循环就可明白桂枝汤为什么是一首外科,皮肤科方。外科中对久不收口的疮疡用桂枝汤加大剂黄芪效果不错。山西名医李可创“乌蛇荣皮汤”用于治疗皮肤科疾病,其中就含桂枝汤。
   10.桂枝汤是外感风寒的感冒方。医圣张仲景“太阳病,发热,头痛,汗出,恶风者,桂枝汤主之”,这是人所共知的。由桂枝汤的组成和作用看桂枝汤实际上是治疗肠胃型感冒的方。人为什么会伤风感冒?一个字“虚”,两个字“表虚”,三个字“表不固”,明白这个道理就明白桂枝汤治外感的道理。
   人之生病不外乎外感内伤,外感内伤不外一“虚”,“表虚”易外感,“里虚”易内伤,明白这个道理,明白桂枝汤的作用,就明白桂枝汤为什么既能治外感,又能治内伤,也就明白了桂枝汤几乎可以治疗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皮肤科等所有科的疾病。这就大大扩大了桂枝汤的应用范围和临床使用机会。
   由于桂枝具有辛温,发散,向上提升,向外扩散,加速动脉血运行的作用,所以对阴虚阳旺,肝阳上亢,血证(如吐血,咳血,衄血,便血,崩漏等)患者禁用或者慎用,临床特别要注意。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