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人诚实要守信丶博客

真心的交朋友,永做你的好朋友。

 
 
 

日志

 
 
关于我

人很朴实为人厚道直爽,老老实实做亊,实实在在做人,做好人有点难丶但是决不能做一丁点坏亊丶对的起自己也对的起良心。

温热法治颤抖  

2017-09-15 18:51: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贵州中医何钱《温热法治颤抖》
温热法治颤抖

  因脑血栓引起肢体偏瘫的患者,有时会出现手足及头部不自主颤抖的情况。一般医者均采用镇肝息风法治疗,效果常常并不显著。我在临证之时,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合理采用肉桂、附子、干姜等辛热之药治之,常可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细细体味,颇有其内在道理。

  李某,男,49岁,1996年3月专程前来求医。因脑梗死左侧肢体瘫痪,活动不灵,上肢肌力Ⅲ级,下肢肌力Ⅱ级,有时头左右摇摆不定,说话时上下牙齿空击有声,偏瘫侧站立时,震抖不稳,手抓东西时震动欲坠。曾经中西药治疗一年余,不见好转,专门来我处治疗。

  患者精神欠佳,面色无华,手足震颤,强力控制亦不能停止,情绪波动、精神紧张时更为严重,手足并抖,舌淡、苔薄白,脉虚细。

  根据经验,应予以温经通络,滋补气血,方药组成为:制附子15克,干姜12克,桂枝10克,党参10克,熟地10克,白芍10克,当归10克,开水煎服。

  连服6剂后,再次来诊:头摇、手足发抖明显减轻,继服上方化裁10剂,来诊时左侧偏瘫的肢体活动有所好转,令其站立行走时,足能着地而不发抖,手抓实物亦不颤抖。

  分析:脑出血及脑梗死形成患者偏瘫后,会有部分患者出现手足颤抖这种症状,持续时间较长,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久治难愈,故为临床疑难病症之一。

  笔者所拟方药首先从颤抖的病机说起。一般而言,抖动属阳气虚弱,气血不足,筋脉失于温养所致。阳气虚弱则使手、足、头抖动不止。为什么偏瘫之后抖动症难以治愈呢?笔者以为,偏瘫的原因一般是由高血压引起,而大多数医家不敢用阳热之品,怕引起血压再次升高。附子乃大温大热之药,究竟能不能用,理应遵循“有故无损,亦无损也”的原则,只要有此证便可用此药,这就必须打破传统常规。仲景在《伤寒论》中所指出的:“身颤动,振振欲辟地,真武汤主之”,自然也应属于此类情况,并不忌用温热之品。本例脑梗死偏瘫抖动患者,证属阳气不足,筋脉失温,采取温补阳气以养筋脉,使阳气振,使精血补,故有效而彰。

  对于脑出血、脑血栓及脑梗死等中风病,按照中医基本理论固守常法虽然有相应的治疗功效,但对于部分顽固性患者,我认为也应该挣脱传统思维的约束,根据具体情况,辨证施治,大胆遣用温热之品进行治疗,不可因“出血”而畏用辛热之剂,使疗效难以彰显。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