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人诚实要守信丶博客

真心的交朋友,永做你的好朋友。

 
 
 

日志

 
 
关于我

人很朴实为人厚道直爽,老老实实做亊,实实在在做人,做好人有点难丶但是决不能做一丁点坏亊丶对的起自己也对的起良心。

详解小苏打,泡打粉,干酵母的区别与应用  

2017-09-13 08:59: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详解小苏打,泡打粉,干酵母的区别与应用
本文转载自妙处不传 ? 额手称颂《详解小苏打,泡打粉,干酵母的区别与应用》

网上这个问题的回答方式有很多,但什么工业、农业罗嗦一大堆,总觉得犯迷糊,其实我们只是想要知道我们想知道的那一部分而已,不是吗?

    我们只是做烘焙而已,甚至不需要知道成分,只知道有什么区别,如何应用,而又能不能互换,或者说,如何吃更健康不就好了?

    所以,在我也被迷惑了很久之后,按照自己认为比较通俗简单的方式来做个总结,没别的意思,只是让自己不再犯蒙,俺很笨的,很容易就晕勒……

    1.共同点。

    2.它们的区别?

    3.各自如何使用才是正确的?具体方法是什么?使用范围又有哪些?应该注意的又是什么?

    4.既然都是发酵计,那么是否可以通用或代替?

    首先他们的“共同点”是都具有一定的发酵作用,同样是最常见,也最常用到的发酵用品。

    而“区别”是:发酵的原理不同,方式不同,时间不同。

    干酵母,是一种活性菌,属于活性发酵,通过细菌的不断繁殖而进行发酵,是慢速发酵;而泡打粉与小苏打,都可以算是一种化学发酵剂,不同是泡打粉是快速发酵,而小苏打是受热发酵,并且因为属于碱性,所以可以中和酸性食物。因此,因为发酵方式的不同,在使用上,就会也有所差异了。

详解小苏打,泡打粉,干酵母的区别与应用。 - 明子 - 工人 明子 的博客

    分别的使用方法是:

    干酵母,需要先将干酵母与温水一起混合放置5-10分钟,将酵母激活,再加入面中,进行发酵。相对而言它的发酵效果是最好的,一般用在面包,馒头,包子等中。而所使用的比例是不能超过5%。

    需要注意的是:1.水一定要是温的,不能太热,因为酵母菌在太热的温度下是无法存活的。2.如果是做馒头,包包子之类的传统面食,在使用干酵母发酵的时候,应先包后醒,也就是先做好馒头,包子然后再进行醒置,如果是做面包,也是揉好面后,先揪成小面包团,再进行一次醒置。这样做出的面点会更加宣软,做好后也不会进行塌陷。

详解小苏打,泡打粉,干酵母的区别与应用。 - 明子 - 工人 明子 的博客

    泡打粉,由于一遇到水就会产生大量的气体,所以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先放入面里,混合均匀后,再使用,这样面才能产生蓬松的效果。如果先遇水的话,泡打粉就会失效,失去原本的作用了。

    使用泡打粉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先将泡打粉与面混合进行活制,这样对做出来的食物起的是一个酥脆的作用,如饼干,薄脆等;另一种是先将其他原料混合,最后再将泡打粉放入原料中一起混合,这样起到的是一个酥软的作用,如蛋糕等。

    而泡打粉的使用比例也是不能超过5%,我们一般的使用量都在2%—3%左右,也就是100克的面中用2—3克的泡打粉就可以了,过多的使用,会使做出来的东西口感变涩。

详解小苏打,泡打粉,干酵母的区别与应用。 - 明子 - 工人 明子 的博客

    小苏打,它可以在面中混合直接用,也可以先溶解到水中再使用,我们平时常见的麻花,开口笑,都是用它制作出来的,用它制作出来的食品的共同特点就是脆,而在烘焙当中,一般都是用在饼干的制作上。

    需要注意的是:1.如果溶解后再使用的话,那么也是水一定要用热水,而水温不能太高,否则小苏打就会失效。2.再者,需要注意的就是,小苏打的使用比例,切记不要超过“千分之五”,否则做出来的食品就会颜色发黑,口感发涩发苦。

    下面就是很多烘焙新手十分在意的问题,这三样东西,几乎所有的烘焙配方中,都会出现一到两样,那么它们到底可以互相代替或者通用吗?

    首先,做蛋糕,我们一般用的是泡打粉,因为蛋糕我们在好不容易将蛋白打发后,是需要直接进烤箱的,因此我们用泡打粉来进行快速发酵,而因为酵母是进行慢速发酵,是需要时间的,而酵母在高温下又是无法存活的,进烤箱之后它就停止发酵了,没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发酵,就起不到我们所想要的效果,所以用在蛋糕上它并不合适。

    其次,做面包,我们一般用的是干酵母,面包我们都知道,需要充分的发酵,甚至要进行三次发酵的过程,才能开始烤制,因此作为快速发酵的泡打粉,自然就不太合适了,放制时间过长,反而失去了效用。

    最后,面饼干,小茶点的时候,我们一般用的是小苏打,那之前说了,用它做出来的东西都会很脆,所以在这里我们用它的原因就很明显了。

    而需要说明的是,它们是可以混合使用的,一般都是小苏打与酵母、泡打粉其中的一个,进行混合搭配使用,这就要根据我们所做的食物来定了,通过混合使用来达到我们所需要的效果。

    现在我们知道了,它们虽然都是为了发酵而使用,但却各有不同,因此用在不同的地方,才能更好的发挥它们本身的效用,一般来说,我们是不能互相替代着来用的。

详解小苏打,泡打粉,干酵母的区别与应用。 - 明子 - 工人 明子 的博客

    以上这些,不知道有没有说的很清楚?也不知道对看了的朋友有了多少的帮助,希望对你们是有一些帮助,今后可以更好的运用这些必不可少的添加剂。

    在这里预祝朋友们都可以做出更加美丽又甜美的糕点哦~!

    最后讲一点,注意养生的朋友有时候是很害怕添加剂这个东西的,那在这里说一下就健康来说,酵母不添加任何化学物品,因此最健康营养的发酵剂。是可以完全放心使用的。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