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人诚实要守信丶博客

真心的交朋友,永做你的好朋友。

 
 
 

日志

 
 
关于我

人很朴实为人厚道直爽,老老实实做亊,实实在在做人,做好人有点难丶但是决不能做一丁点坏亊丶对的起自己也对的起良心。

胡希恕金匮要略讲座:五脏风寒积聚病脉证并治——心  

2017-07-21 12:00: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中风者,翕翕发热,不能起,心中饥,食即呕吐。

翕翕发热这是中风证了,太阳中风是翕翕发热嘛,他说这个心中风,是中风影响在心脏了,不是一下子中到心里面去了。那么这个风主火,心是火脏,风又是阳邪,两阳相争,所以要翕翕发热。

热伤气,所以人不能起,其实翕翕发热、不能起就是个表证,表证会身上疼痛,影响到活动,在这就说不能起。

那么热波及到心,心气一定虚,心虚者心中饥,心怎么饿呢?这不是说胃,内经中有这么一句「心悬如病饥」,心里发空,说的是心气虚,就像心悬着,像挨饿的滋味,它说热影响到心脏了。心中风,心脏由热而至虚,所以心悬如病饥,就像里头有空洞这么难受。

食即呕吐,胃也受热扰,也不能吃东西。这是心中风,心火再加上风热,这么一种热,要翕翕发热,热能伤气。内经中一句话壮火食气,气食少火,这两句是什么意思呢?说胃这个脏器,喜温不喜寒,但大温不行,所以我们用药也是如此,甘温的药调理胃是最好的,大热反而食气;气食少火,就是稍微的甘温能养胃,胃生津液才有了气,这个胃能化谷生津液;壮火食气,吃了大热的药反而食气,这个火反而能把津液烤干了,所以胃热不能吃东西,食即呕吐。

心中寒者,其人苦病心如啖蒜状,剧者心痛彻背,背痛彻心,譬如蛊注。其脉浮者,自吐乃愈。

如果心要中寒,因为心是火脏,为寒所束缚,它这个热是内郁,热不得放出去,为寒所约束,热郁于内就有这种情况,感觉心如啖蒜状,热辣辣的,又热又辣、像吃大蒜的滋味,心像这个样子,是因为热内郁而不得外出。

如果再厉害,不仅是吃大蒜热辣的感觉,而且还要疼,心痛彻背,背痛彻心,前后牵扯痛,就像虫子往来,而疼痛不已,像虫子从前到后,从后到前,往复不已,疼痛不止,这么个比喻。

如果脉浮者,这个病上郁之机,自吐乃愈,自吐可以好病了。这个与前头讲的胸痹相仿,胸痹与现代心绞痛相似,尤其有几个方子桂枝枳实生姜甘草汤,心弦痛就是现在说的心绞痛,那这个也是心痛彻背,背痛彻心。这个药都用的是温性药,所以用半夏栝蒌薤白白酒,主要是薤白止疼痛,瓜蒌虽不是温性药,但也不是大苦寒的药。


心伤者,其人劳倦,即头面赤而下重,心中痛而自烦,发热,当脐跳,其脉弦,此为心脏伤所致也。

心伤,就说明不是由于风寒,既不是由于中风,也不是由于中寒,是内伤所得,内伤的心伤,那问题多了去了,这里也是个概要的说法。

其人劳倦,即头面赤而下重,心中痛而自烦,发热,当脐跳,其脉弦,此为心脏伤所致也。心伤则心气必虚了,心主火,心虚而阳易动,不耐劳动,一劳动颜面红赤。下重是什么道理?心气虚不交于下,上盛而下虚。心中痛而自烦,发热由于心阳上虚,肾阴从下往上攻,乘心阳之虚,肾阴动于下,所以心中痛而自烦。

发热,这个热不得下交,本来也不下交,让寒一攻更在上面了。当脐跳脐跳者是水动之状。其脉弦,弦有水之应,有水这个脉是弦的,脉弦、脉紧、尤其脉沉都主水、主寒,这就说明肾阴往上攻,肾主水,水气往上攻,所以脐跳是水上攻,水动的一种状态。

咱们讲过苓桂枣甘汤治奔豚也是,脐下悸者,欲作奔豚,是水动的地方,与这个是一样的,脐跳是水动之状,脉也应之弦,也是有水的脉。这一系列的问题全由于心脏伤所至,稍有劳倦,即颜面就发红赤,这是虚嘛,一动就那样子,但下面不是,心气虚的不能下交,古人是这么看,心肾两个脏,心火交于下,肾阴交于上,这个在卦上天地泰,古人观察,也是取自然界的现象来观察的。

内经中讲的很清楚,地气上为云,天气下为雨,云彩虽然在天上,可是它是由地上去的,就是地气往上,然后它得返回来啊,所以天气下降,天虽然在上,但作用是在下面,所以八卦地天泰,地气在上,天气在下,这样上下才通调,才对。这段书正好是相反的,天地否,天气在上地气在下,始终不沟通,这就坏了,这是根据八卦讲的。

那么水火呢,也这么看的,所以古人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观察现象,所以水火看得很清楚,说水火既济,水是就下,火是炎上的东西,可是作用在哪呢,水得在上面,火得在下面才行的,比如烧茶,把壶放下面那不行。如果反过来,就是水火不交了,就不济。所以易经这个东西可看,他不是随便说的,是观察万物之像的一种体会。中医里头就有这些东西,古时候没有旁的科学嘛。

方才讲的心气虚,肾为什么往上跑呢,这个心气虚不往下交,但肾不虚啊,肾趁着虚它往上冲,可是冲到心上还是不交,心火也往上跑,所以它们俩还是不交,就是不济的现象。

心死脏,浮之实如丸豆,按之益躁急者,死。

这和上面讲的真脏脉是一样。心脉也,心旺于夏,夏天这么脉呀应该洪,可是也不能过洪了,他只是洪没有一点缓和之气那就坏了,那就是所谓的真脏脉了。

那么心的真脏脉呢,浮之实,就是轻手按着他就实,实到什么程度呢?如丸豆,古人这个丸,指弹弓的弹丸,就像弹丸和豆子那样的坚硬,这不是好现象,一点缓和之气都没有了。按之益躁急者,死,你要使劲一按啊,那就更乱了,躁急,那在手底下翻滚,这洪就是过了,没有胃气,所以这是心死脏。

邪哭使魂魄不安者,血气少也;血气少者属于心,心气虚者,其人则畏,合目欲眠,梦远行而精神离散,魂魄妄行。阴气衰者为癫,阳气衰者为狂。

邪哭就是无故的悲伤,这个还是接着上面心气伤来讲的。那么这个人无故的悲哭,而使魂魄不安的话,这种情况都是血气少也,血不足以养心,血少,那么也使心病了,就发生上面这种情况。

血气少者属于心,那么血气少发生上面这种病,这种病属于心,因为血脉通于心嘛。咱们以前讲的百合病,大家还记得吧,那个人也就是魂魄不安啊,也就是血少,也属于心嘛,回头看看百合病就知道了。由于心气虚,其人则畏,古人认为心是人的主宰,心为君主之官嘛,如果心气虚了,那么没了主宰,人就怕,所以其人则畏,就畏惧而多惊多恐了。

合目欲眠,梦远行而精神离散,这都是魂魄妄行所致啊,主要是由于心脏伤,这个伤是由于血少。阴气衰者为癫,阳气衰者为狂,这个在《医宗金鉴》给改了,我看改的不对。他这个阴气指什么呢?阴气指血分,就是血少的那个血。如果由于血气衰,而致这个心脏病,为癫病,就指上面说的血少而致的这种病,这种病就是癫,无故悲伤啊,行止无常啊,不打不闹的这种病古人就叫做癫,这是由于血虚,即便有热也是虚热的形像,这个是不能攻的。

这个阳气指的是津液,在这个书里仲景阴阳老这么说的,一个指血分,一个指气分,这个津液属气分,这个气我们就叫做阳。咱们脉也是这样的,在血管内他是属于血分,这个作用他叫做营,那血管外就是气分,气分是什么呢?就是津液啊,它的作用是卫,卫代表着防卫,就是现在说的免疫能力;那血它的作用就是营,跑出血管,到组织细胞间,去营养组织细胞了,也有组织细胞反回那种液体,里头有废物,这些都是在组织间隙,那种东西这个古人叫做气。

所以气在内经里说如雾露之溉,遂谓之气,并不是呼吸气的气,不是哪个。那么津液就属于气分,所以古人叫阳气,如果因为津液虚、大便硬而发生阳明病就会狂,你看我们讲那个桃核承气汤、抵当汤之类的都是里实了,所以那个为狂,他《医宗金鉴》那么看的,他说阴气虚,阳气必盛,那怎么能癫呢?后世都这么解释,他把这两个都给改了,不对的,仲景的书不那么看,他这个阴阳的看法和后世的看法截然不同。

咱们在伤寒论讲过不少了,亡阳就是亡津液,你看桂枝二越婢一汤,脉微弱者,此无阳也,不是没有热,没有热给吃石膏那哪对了,就是没有津液,所以不可发汗,发汗最亡津液,应该怎么办呢?得用桂枝二越婢一汤,轻轻的解表药还得加石膏,这才讲的通,那要没有热还行啊?后世医书对这个阳阴看的过死,阴就是寒,阳就是热,这是不对的。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