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人诚实要守信丶博客

真心的交朋友,永做你的好朋友。

 
 
 

日志

 
 
关于我

人很朴实为人厚道直爽,老老实实做亊,实实在在做人,做好人有点难丶但是决不能做一丁点坏亊丶对的起自己也对的起良心。

久病体虚理三焦,胸胁胀痛捏腋窝  

2017-06-07 12:07: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久病体虚理三焦,胸胁胀痛捏腋窝

 久病体虚理三焦,胸胁胀痛捏腋窝 - 邱国先 - qyziiii的博客 (2017-05-30 16:36:51)
一次,一个久病之人找我看病,脸上没有一点光泽,走路时慢吞吞的,说话声音小,有气无力的,中间还多次出现停顿,身体消瘦。病人告诉我,自己患有糖尿病一年多了,最近到医院检查发现心脏、肾脏等器官都出现了合并症。我听后说:“中医讲久病多虚,久病必瘀。心、肝、脾、肺、肾的功能看似各不相同,但是关系却非常密切。”
于是,我就教他一个既简单又有效的方法——“疏理三焦”即每天早晚躺在床上,自己用手掌面自胸部推至下腹部,连续操作10遍。不久,那个病人跑来告诉我,他坚持每天疏理,果然血糖控制得很好。

三焦,是上焦(心肺)、中焦(脾胃肝胆)、下焦(肝肾膀胱大小肠)的合称,是用以划分人体部位及内脏的特殊概念。三焦水道也是个特殊的概念,三焦水道通利与否,不仅影响到水液运行的迟速,而且也必然影响到有关脏腑对水液的输布与排泄功能。如果三焦水道不利,那么脾、肺、肾等脏腑调节水液的功能就会出问题,这时候病就来了。正如《类经·藏象类》所说:“上焦不治,则水泛高原;中焦不治,则水留中脘;下焦不治,则水乱二便。”

胸胁胀痛捏腋窝

有一次坐门诊时,我碰到一个30多岁的病人,他说自己曾经是搞装修的,但是近半年来已经不做了,原因是自己经常感到胸部发胀,两边肋骨疼,胳膊也抬不高,平时要做个水电改造、贴墙砖什么的,都没法干。看过医生,吃过药,但效果总是不理想。于是,我就让他多捏捏腋窝,再配和渊腋、肩贞两穴,没出1个月,他就完全能干活了。


腋窝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除了洗澡,很少会有人刻意去碰这个地方了。但是,从防病治病的角度来讲,经常捏一捏腋窝,好处可是多得很。
中医常讲“经络所过,主治所及”,而腋窝正是“手少阴心经”和“手太阳小肠经”经过的地方。因此,经常捏捏腋窝,可以调和气血、宁心安神,对缓解心痛、心悸,改善睡眠有一定的作用。另外,由于“小肠经”的存在,它还可以增进食欲,提高消化能力。
关于捏腋窝的方法,可以用左手捏右腋窝、右手捏左腋窝,每次左右各捏3分钟,早晚各1次即可。如果是平常感觉胸部胀闷、两胁疼痛、胳膊抬不高的话,可以在捏腋窝的同时,配合腋窝间的另一个穴位——渊腋穴,左右各点揉1分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另外,在肩关节下方靠近腋窝后缘的地方,还有一个穴位叫肩贞穴。它是手太阳小肠经上的一个穴位,经常揉一揉这个穴位,可以通经活络、清头聪耳,对耳鸣、耳聋、肩关节周围炎、头痛等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如果够不着的话,也可以请家人帮忙。
文章来源:大众卫生报 作者: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主任医师 高清顺(何世桢整理)2012 04 24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