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人诚实要守信丶博客

真心的交朋友,永做你的好朋友。

 
 
 

日志

 
 
关于我

人很朴实为人厚道直爽,老老实实做亊,实实在在做人,做好人有点难丶但是决不能做一丁点坏亊丶对的起自己也对的起良心。

生气通天话阴阳  

2017-06-02 10:38: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 ThereMao!《生气通天话阴阳》

    人生活在天地这个大环境中,无时不可的在与天地进行着信息交换。这些交换总体上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就是阳的交换,另一部分是阴的交换。天为阳,地为阴,所以人呼吸吸进来的空气中有氧气,氧气者,阳气也,所以说呼吸是和天气相通的,不时的吸收天之阳气,来充养色身。

    这个呼吸是由肺来实现的,但却不时一个肺能独立完成的。肺所吸收的天之阳气,要输送到肚脐以下的丹田,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呼吸。所以呼吸经常说深呼吸,为什么叫深呢?就是说吸进来的气要深到丹田才可以。练气功的都知道气沉丹田。为什么要气沉丹田呢?

    人生命的根本就是一口阳气,这个阳气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心脏这一块。心脏属于火,在人体中代表阳气最盛的脏器。假如心阳虚衰的话,人会表现出很多的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低血压。昏沉,没有精神,精神恍恍惚惚的,想睡觉,身体怕冷,手脚容易凉,容易感冒、疾病容易入里等等。

    但是心阳是如何生成的呢?其实心阳是肾中的阳气所化生的。肾在八卦里为坎卦,坎卦是两个阴爻夹一个阳爻。也就是说两边都是阴,中间是一股阳气。因为有这个阳气,它就要运动,好比是一个种子,总要发芽成长,这个成长的过程就是木气,从这里讲就是水生木。木再生火,这个时候心火就是阳气最旺的时候。所以心阳是阳气最盛大的部位,但是它的根本就在于肾中的那个阳气,这个阳气叫作相火。心火称为君火。也就是说相火是君火之根。

    人呼吸的时候就是把天气中的阳气吸进来,源源不断的送到下丹田去充养相火。相火的力量强了,君火的力量才强。这样看起来,天阳不能直接的去补心阳,要通过相火才能转化为后天的君火。为什么练气功气沉丹田能强身健体呢?就是天之阳气转化为人自身的阳气而已。人活着就是靠的这个阳气嘛。所以想强身健体通过练呼吸是很快就能转化的。阿含经里讲的安般守意就是练呼吸的一个法门,道家练呼吸的法门也是很多。

    这样训练一段时间,丹田里就会发暖。这就是天之阳气转化为人相火的一个表现。再接下来精神会有很大成都的提高。但是刚开始练这个法门的人,可能非常容易昏沉。有的人练着可能就会睡着了,有的人还会出很多汗。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就是身体阳虚的一种表现。正常的人体阳气如果正常的话,各种活动都会很有精神,不管动还是静。但是动的时候阳气是在外的,静的时候阳气是内守的。

    一个阳虚的人,平常的活动,心阳不足以支持,就调动肾中的相火出来工作,这叫相火外泄。在调理呼吸的时候,就静下来了,一静下来,阳气就返回体内,这个时候人就容易昏沉。因为阳气行于外则人是醒着的,阳气行于内人是昏沉睡觉的。所以这个时候很容易昏沉。另外卫气和肾中的阳气是通着的,阳气一回去,卫气也回到体内了。这样体表就没有保护层来约束汗液的外出,于是就会出现很多汗。这些都是阳气虚弱的表现。加强锻炼,慢慢的这些症状都能改变。

    现在有好多人,忙起来还不觉得,一坐下来可能很快就打瞌睡了,精神非常不好。这也是阳气虚弱的表现。要是从六经上辩证的话,可能就属于少阴了。就要用四逆辈去补肾中的阳气。

    但是用药还是没有人体锻炼来的自然,用药还担心有副作用,而练呼吸则是百益无一害。这里是讲的人体与天的阳气相通的情况。

    人体和大地是如何相通的呢?人所吃的五谷杂粮、各种蔬菜与水果,都是大地所生长出来的,都含有大地的阴精。当然这些食物也含有天之阳气,他们也是天地阴阳气交的产物。相比较,它们的味更重,味就属于阴。人吃进去这些食物,就等于是在吸收大地之阴气。

    大地上有五行,即五种表现形式。分别是木火土金水。所以这些食物也分为五类。人吃这五类属性不同的食物,就能充养不同的内脏,即五脏。

比如五谷。

    麦,小麦禀赋木气的。也就是说它能充养人体肝脏之气。肝脏是主升发的,所以吃小麦呢就有利于生长。北方人大部分都是吃小麦的,所以北方人整体上要比南方人高一些。另外有一种病,叫癔病,就是鬼神附体那种不由自主的哭泣那种。哭泣那就是悲伤,凡是一个事物,在发展过程中,成长和壮年总是很高兴的,而衰落和走下波路总是令人悲戚的。上升就是为肝所主,下降就是为肺所主。这里不由自主的哭泣,那肯定是肺气过盛,肝气太虚的缘故。正常的人上升和下降是平衡的,所以精神才比较稳定,而这个时候升发不够,衰败很明显,所以就表现出哭泣这个现象来。在伤寒杂病论中有一个方子来治疗,就是甘麦大枣汤。由三味药组成,即小麦、甘草和大枣,都是很平常的食品。但是小麦是充养肝气的,甘草和大枣是补脾的,脾一健康,肝气更容易升发。这个时候就会虚弱的肝气补上去,这样达到平衡状态,癔病自然也就好了。这个处方以食入药,非常的安全。

    高粱,古代叫黍。也是五谷杂粮之一。高粱是红的,这个它入心。能补心气。失眠的人常常是由于心气不降,在黄帝内经中有一个治疗失眠的方子,叫半夏黍米汤,就是半夏和高粱所配的一个处方。那么高粱补心气,半夏往下降,这样就引心交于肾。心气交肾气,人就会睡的非常好。

    大米,也叫稻。五谷之一。大米是白的,入肺。刚才讲,肺主收敛,所以南方人吃大米多,总体来说会矮一点。肺在人体就相当于高空,是一个天然的冷却器。如果人体内热非常严重,那么常常是肺不能把热给冷却下来。用中医的话说是肃降。人伤寒感冒,如果刚开始表解不了,毛孔关闭,就在人体累积大量热量,可能会形成高烧,脉洪大的情况。这个时候用白虎汤来治疗。白虎就代表西边,就代表金,也就是肺的功能。白虎汤由知母、石膏、甘草和大米组成。知母和石膏都是清热的,大米呢?其实也是清热的,它入肺,具有肺的特性。

    豆,属于肾。特别是黑豆,又加上黑色是肾的颜色,所以就很全面的入肾。人的头发,是秉肾气而生的。如果头发不好,活着不黑,发黄,那都说明肾气不足。肾气充于督脉,督脉行于头顶,肾气上升,充养发根,头发才能好。所以有很多乌发的方子里都有黑豆这味药。

    小米,即谷子。黄色的,是入脾的。人都说小米粥最养身体了。这就是小米入脾,能填充脾之精气。脾好了,人体消化吸收的功能就好了。身体自然健康。你看产妇在生产后,都要喝小米粥补身体。就是利用了这一点。

这五谷杂粮,其实就是地之五行一种表现的形式,人体并地气而生五脏,也就是这五行在人体所化生为五脏,很自然的五谷都能补养相应的内脏了。此正所谓物以类聚。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