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人诚实要守信丶博客

真心的交朋友,永做你的好朋友。

 
 
 

日志

 
 
关于我

人很朴实为人厚道直爽,老老实实做亊,实实在在做人,做好人有点难丶但是决不能做一丁点坏亊丶对的起自己也对的起良心。

冷泪症迎风流泪中医治疗法  

2018-04-30 11:49: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冷泪症是指清稀泪液经常外溢、泪无热感及目无赤痛的眼病。在历代文献中,有目风、泪风、目泪出不止(《诸病源候论》)、风冲泣下(《儒门事亲》)、充风泪出、迎风洒泪症(《银海精微》)等许多别名。

冷泪症与西医学的泪点位置异常、泪道阻塞或排泄功能不全引起的泪溢症相类似。属本节讨论的内容。
[病因病机]
一、肝血不足,泪窍不密,风邪外引而致迎风泪出。
二、气血不足,或肝肾两虚,不能约束其液,而致冷泪常流。、
三、椒疮邪毒侵入泪窍,导致排泪窍道狭窄或阻塞,泪不下渗而外溢。
[临床表现]
一、迎风冷泪平素患眼无赤肿痛,亦不流泪,但遇风则引起流泪,无风则止,或仅在冬季或春初时遇寒风刺激即泪出汪汪,有湿冷感。冲洗泪道时,泪道通畅或通而不畅。
二、无时冷泪患眼不分春夏秋冬,无风有风,不时泪下,迎风尤甚。冲洗泪道时,泪道可有狭窄或不通,或有泪窍外翻现象。多为迎风冷泪演变而来。
[诊断依据]
一、流泪。
二、眼无红赤、无眵。
三、无黑睛翳膜。
四、冲洗泪道时泪道畅通或狭窄,或有阻塞。
 [辨证论治]
冷泪多虚证,迎风冷泪与无时冷泪局部表现仅程度上的不同,而病机方面,前者多窍虚招邪,属轻症;无时冷泪者多脏腑自虚。正如《审视瑶函·迎风冷泪》中提出二者的不同,云:“此为窍虚,因邪引之患,若无时冷泪则内虚,胆肾自伤之患也”。故治疗上,迎风流泪者以养血祛风为主;无时冷泪者,宜补虚为主;并可配合针灸。如排泪窍已经阻塞者,可进行手术治疗。
一、内治
(一)肝血不足,复感外邪:
[主证]患眼无赤痛,迎风流泪,兼头晕目眩,面色少华,脉细无力。
[证候分析]肝开窍于目,肝血不足,泪窍虚损,感受风邪,故迎风泪出。肝血不足故头晕,面色少华。脉细无力属里虚之候。
[治法]养血祛风。
 [方药]1
熟地15克、当归15克、白芍10克、川芎8克,铜芸5克,白芷5克,防风5克,羌活3克,枸杞30克,菊花25克,每日一剂水煎服,日服3次。


(二)气血不足,收摄失司
[主证]患眼不红不痛,流泪频频,泪水清冷稀薄,兼面色少华,神疲体倦,健忘怔忡,舌淡苔薄。
[证候分析]津液通于目者为泪,脏腑虚弱,气血不足,则不能收摄其液,故眼泪频下。脏虚无火,故泪液清冷稀薄。脾虚不运,生化乏源,气血衰少,故出现神疲倦怠,面色少华,舌淡苔薄,脉细弱。心血不足,不能养心,心神不宁,故出现健忘、怔忡。
 [治法]益气养血,收摄止泪。
[方药]2。
人参10g,川芎6g,地黄洗酒蒸焙15g,茯苓10g,白术焙10g,甘草炙5g,黄芪15g,川当归洗去芦910,白芍药10g,白芷5克,防风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本方由四君子汤与四物汤组成。四君子汤中党参、白术、茯苓、甘草补气健脾;四物汤中熟地、白芍、当归、川芎补血活血。二者合用为气血双补良方。如迎风泪多者,加防风、白芷以祛风止泪,则能扶正祛邪,收标本同治之功。如冬月泪多,有畏寒、肢冷、苔白腻者,酌加细辛、桂枝,以温经祛寒,
(三)肝肾两虚,约束无权
[主证]眼泪常流,拭之又生,清冷而稀薄,兼头昏耳鸣,腰膝酸软,脉细弱。
[证候分析]“泪为肝液,肾主五液,肝肾不足,泪失约柬,自然流出,平素头昏耳鸣,腰膝酸软,属肝肾不足。
[治法]养肝益肾,固摄止泪。
 
[方药]3


【组成】熟地30克,山药10克, 枸杞子,30克 ,炙甘草5克 ,茯苓15克, 山茱萸(3-6克,畏酸者少用之)白芷5-10克,防风5-15克
【功用】补益肾阴。
【主治】真阴不足证。腰酸遗泄,盗汗,口燥咽干,口渴欲饮,舌尖红,脉细数。
【用法】水煎服每日一剂。
【加减】如肺热而烦者,加麦冬15克;血滞者,加丹皮10克;心热而躁者,加玄参15克;脾热易饥者,加芍药20克;肾热骨蒸多汗者,加地骨皮15克;血热妄动者,加生地30克;阴虚不宁者,加女贞子15克;上实下虚者,加牛膝15克以导之;血虚而燥滞者,加当归10克
 加减。方中熟地滋补肝肾,养血益精,为左归饮之主药;山萸肉、枸杞子助主药补肝肾,山药补脾肾,茯苓健脾渗湿,甘草调和诸药。肾阳虚者,加巴戟天、肉苁蓉、桑螵蛸,以加强补阳作用。迎风尤甚者,加防风、白芷。 
  评论这张
 
阅读(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