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人诚实要守信丶博客

真心的交朋友,永做你的好朋友。

 
 
 

日志

 
 
关于我

人很朴实为人厚道直爽,老老实实做亊,实实在在做人,做好人有点难丶但是决不能做一丁点坏亊丶对的起自己也对的起良心。

不可不知的“四总穴”(一)  

2017-06-26 20:05: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杨凤弟老师《不可不知的“四总穴”(一)》
养生堂750x5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2014年07月09日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不可不知的“四总穴”(一)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td>

不可不知的“四总穴”(一)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穴中神器”足三里

    人体穴位共有362个,正确地按摩、针刺、艾灸这些穴位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疗疾作用。在众多穴位中,有4个穴位非常重要,能解决我们大部分的健康问题,它们就是足三里穴、委中穴、列缺穴、合谷穴,中医将这4个穴位统称为“四总穴”,且有“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头项寻列缺,面口合谷收”之说,又称“四总穴歌”。今起我们将为大家分期介绍这四个神奇的健康要穴。

    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上的穴位,位于小腿外前侧,犊鼻下3寸。在全身362个穴位中,足三里有“长寿第一穴、壮阳第一穴、健美第一穴、和胃第一穴”之美誉,在众多针灸古籍中皆认为“此穴诸病皆治”,堪称为“穴中神器”。

    足三里的“里”通“理”,有“梳理”之意。“三里”即“三理”,即理上、理中、理下,意为梳理人体上部、中部、下部气血。很多疾病都是因气血不畅引起,通过刺激足三里穴,梳理一身上下的气血,就可起到祛病强身健体的作用。

    现代临床研究发现,刺激足三里穴可以调节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从而实现抗衰老、强免疫的效果。另外,足三里穴的神奇之处是它有双向调节功能,如肥胖的人可用足三里穴减肥,消瘦的人用足三里穴长胖;血压高的可以降血压,血压低的可以升血压。

    为什么中医常说“肚腹三里留”呢?这句话其实是高度概括了足三里穴的作用,即主治胃肠道疾病,几乎所有胃肠道疾病都可以通过针灸、按摩足三里穴得以改善,如胃痛、腹痛、腹胀、腹泻等。据统计,通过按摩、针灸足三里穴治疗的疾病超过30余种,涵盖了内科、妇科、儿科,还有安眠、止痛等作用。俗话说:“艾灸足三里,胜吃老母鸡”,说明足三里穴还有很好的保健强壮功效,非常适合身体虚弱、抵抗力低下的人。

    刺激足三里穴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指按:用大拇指指腹按压,出现酸、麻、胀、痛等感觉后,持续数秒,再缓慢放松,如此重复,每次按摩以5分钟为宜,每天2次。如果是胃、心肺、头颈部位的疾病,按的时候尽量往上推按;如果是腹部正中(肠道),可垂直向下按压;如果是小腹、泌尿生殖系统、下肢部位的疾病,尽量往下推按;二是敲击捶打:握空心拳,用拳眼垂直捶打足三里3-5分钟;三是用艾条灸,隔日1次,每次10-15分钟,局部发红就行了。为了更好地发挥足三里穴的作用,日常调理可尽量选择上午7-9点进行。

不可不知的“四总穴”(一)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养生堂750x7模版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中国古今养颜益寿良方の第二章 食物方 第四节 形体皮肤部 (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中国古今养颜益寿良方の第二章 食物方 第四节 形体皮肤部 (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中国古今养颜益寿良方の第二章 食物方 第四节 形体皮肤部 (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中国古今养颜益寿良方の第二章 食物方 第四节 形体皮肤部 (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中国古今养颜益寿良方の第二章 食物方 第四节 形体皮肤部 (0) - 杨凤弟老师 - 杨凤弟老师的博客
素材:网络  编辑制作:杨凤弟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